「這些崇拜名牌的人,都是在盲目地追求流行!」

在台灣時常能聽到這樣的論調。然而除了與世隔絕的人們外,不可否認的,
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熱衷領域的「名牌」或「流行」不是嗎?

高中生每晚報到的名師補習班、年輕男孩模仿周杰倫的語氣、夜店女孩模仿
Jolin的打扮、家庭主婦挑選的牛奶廠牌、公司老闆要求主管去看彼德‧杜
拉克、學校老師一窩瘋地推薦哈利波特等等,哪一件事情不和「名牌」或「
流行」扯上關係?

因為不屬於該領域,就不屑這群人的作為,在充斥這樣心態的世界中,村上
隆「入世地」挑戰現實,創造了一個脈絡的入口,聯繫了不同族群的共鳴,
當然其中也包括了在台灣或被稱作時尚、或潮流、或流行的Fashion領域。

村上說「每個業界都有該領域特有的脈絡,『開關脈絡的歷史抽屜』,就可
以產生價值與流行。」因為擅長跟不同領域的人溝通,找出各階級的價值觀
,整理規律與脈絡,所以開創了新的可能。

=============以上摘錄自YAHOO! 奇摩時尚=================

村上隆,不懂名牌的人對他所知應該不多,但大多數人都應該耳聞過紅極一
時的LV櫻桃包。沒錯,就是出自他之手!

LV櫻桃包一上市,名牌市場一陣譁然,好壞評價各半,但我想因為有其收藏
的價值,趨之若鶩的人仍然不計其數。我是不懂名牌的人,只看得懂幾個比
較知名的品牌,記得這些品牌大概的基本款樣式,通常價格都跌破我的眼鏡
,但電視上仍有許多時尚名媛大秀其名牌包、名牌鞋、名牌首飾,帶起一股
追求品牌的潮流。可能是礙於學生身分,手上能運轉的金錢著實不多,再美
的包看到那天價也會打退堂鼓!

『櫻花包』』、『櫻桃包』的出現讓我對LV品牌印象特別深刻。傳統的樣式
已經深深的刻在腦中,再加上這些櫻花阿、櫻桃阿,坦白說,看起來著實突
兀。時尚名媛出席某某趴,不管身上穿著如何,一掛上這樣式的包我看來就
是怪怪的,說不上來的感覺。

看到這篇文章,對村上隆這位設計師有了不同的見解。我贊同他的理念,"每
個業界都有該領域特有的脈絡,『開關脈絡的歷史抽屜』,就可以產生價值
與流行。"很遺憾一開始不是以欣賞的角度去思考這個包的設計概念,從中看
出設計者的用心,現在想來,也許傳統不單單只是傳統,與現代結合而衝擊出
的火花,才是造成這個產品暢銷的原因。

最後,再引述文章中的這段話:
流行這件事本身沒有對錯,你可以選擇追求或是不理會,就如同你可以喜歡或
是討厭村上隆的作品一樣。唯一的不同在於「盲目模仿追隨」,或是「以單純
的心情愛上這件流行事物的美」;也可以說唯一的不同在於「只為了不想被說
成虛榮愛趕流行的自命清高」,或是「內心真的不喜歡」。

我想,這給了我新的啟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l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