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紀錄今天媽媽說的一段話。

這星期天是母親節,翹了實驗室的班,
提早一天回到了家,希望可以過一個"從容"的母親節。
多了些時間跟家人聚會,
回家的感覺果真跟在外地完全不同,
"輕鬆"兩字是最好的詮釋。

晚上跟媽媽聊了一下天,
她說星期天想回嘉義朴子一趟,
想去看看外婆,也去外公的墓上上個香。
外公去世已經十多年了,
外公告別式後,我們一家人就再也沒有回過嘉義。
印象中的嘉義老家,只存在童年的記憶裡,
在玉米田裡、在三合院前的庭院裡、稻穀的香氣、門前的大頭大笨牛,
記憶很片段,卻很真實。

媽媽說,她一直覺得沒有臉再回去面對外公。

我想,是因為媽媽的倔強,也是一股不服輸的個性。

直到現在,獨立將我們撫養長大了,
我跟弟弟成為她唯一的支柱和驕傲,
一晃眼,媽媽也已經五十多歲了。
心頭總有些遺憾,只是擱著不說,
回外公的墓上上柱香是其中一樁。
很開心她願意去彌補這個遺憾,
也希望真的能夠付諸實行,
順利的在母親節那天成行。

每個人的生活都承受著不同的苦,
一路跟在媽媽身邊看著她吃苦,
急著長大,我想也是因為親眼目睹這些真實上演的許多故事。
以前老愛因為媽媽太執著於作生意忘了休息而跟她大吵一架,
後來想想,也許這是她逃避這些記憶的最好方法,
讓自己忙碌,然後可以沉沉的睡去,
我想這對她而言也是種解脫。

如果可以回老家一趟,
希望能夠見證這些"事過境遷"。
如果有機會可以在跪在外公的墓前,
我想告訴外公,媽媽這些年真的很辛苦,
希望外公不要責怪她這麼多年的避不見面。

母親節,
也許今年對我們而言會是個意義深遠的節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l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