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林(Sarin)

是一種神經毒氣,能使自主神經系統的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立即失去平衡的毒氣。易溶於水。

沙林可經由皮膚、眼睛接觸、呼吸道的吸入或由口食入等途徑危害身體,它在極小濃度就可以發揮極大毒性,60公斤的成年人只要吸入0.6毫克即可致命,1公斤的沙林毒氣可殺死100萬人。即使非致死劑量的沙林侵入人體,也會造成瞳孔縮小、在暗處視力困難、胸部緊塞、頭痛、噁心以及嘔吐等症狀。而且這些毒性會在體內累積,如果更大濃度時會使人暈眩、焦慮、心智損傷、肌肉痙攣、呼吸困難,最後導致死亡。

學名『甲氟磷異丙酯』,無色無味液體(高純度時)。解毒法:注射阿托品。

沙林毒氣  

 

氟磷酸鈉:

化學式Na2PO3F,縮寫MFP。可溶於水。

單氟磷酸鈉可用作防齲劑、牙齒脫敏劑,也用於清潔金屬表面和作熔劑,以及製造特種玻璃。它一般為牙膏配方之一,在一些產品中已基本取代氟化鈉,並在與氟化亞錫的競爭中取得了優勢。

單氟磷酸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l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