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前從不曾出現再我記憶裡的任何一塊的地名,
甚至,不知道這是個地名,
現在卻成為屬於我的記憶裡重要的一部份。

芬園在彰化跟南投的交界,
當阿嬤說他都去草屯的市集採買或"上班",
我疑惑了!
不是說在彰化?我記憶裡的草屯是在南投哩!
原來,在交界處的芬園地屬彰化,去到南投草屯卻也只要短短不到半個鐘頭的時間。

芬園有我熟悉的味道。
從都市到鄉間,車門一開撲鼻而來的草香味,
滿地的翠綠,稻田遍野。
屬於農村的味道屬於兒時,外公過世之後這個記憶慢慢在腦海消失,
或者應該說只是被暫時掩蓋,否則我怎會還有這樣的感動?

像極了老家的三合院,令人心疼的是大房子只住了阿嬤一人,
她開懷的笑著說一個人比較自由,
也幸好她有著健康的雙腳與身子,在她熟悉的環境裡自由自在。
而做晚輩孩孫順著她的意,我想也是一種孝。

每次跟你回去芬園,其實都比去到其他地方遊玩更快樂。
看看她老人家,跟她作伴陪她聊天,發現自己的台語已經不太輪轉。
都市成長的我們,只知道荔枝、龍眼、芒果吃起來的滋味,
卻不知道他們在樹上結實壘壘的模樣更是令人垂涎。
享受鄉間的風,純粹的涼快,不需用人工的馬達去營造的清涼。

被颱風打亂了原本的計畫,原本有些沮喪,
取而代之的旅程映證了你跟我同樣的懷舊,
我想我喜歡的也包括這個。

回老家的感覺,是一種深深的歸屬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l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