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媽咪食補│  

材料:

銀耳(白木耳)   一朵

蓮子              半斤

紅棗              十多顆

枸杞              一小把

水                 3~4碗

 

步驟:

孕媽咪食補│銀耳蓮子湯  

1.將蓮子、紅棗、枸杞、銀耳洗淨備用。

2.銀耳泡水約10分鐘後,將黃色的蒂頭撿掉,剝成小片。用果汁機打成泥狀。

3.將銀耳泥加入三~四碗水,加入紅棗與枸杞,放入大同電鍋。外鍋放一杯水。

4.電鍋跳起後加入冰糖調味,加入蓮子,在外鍋放入半杯水,待電鍋跳起即大功告成。

 

孕媽咪食補│銀耳蓮子湯  

孕媽咪食補│銀耳蓮子湯  

夏天冰冰的喝更好喝喔!是窮人版的燕窩呢!

孕媽咪食補│銀耳蓮子湯  

 

【長知識】銀耳與蓮子的功效

銀耳(白木耳):

性味甘平,為銀耳科植物銀耳的子實體,功用能養陰潤肺、益胃生津、潤腸止血、補虛損。白木耳含高量蛋白質、維生素B群、鈣、鉀、磷等多種礦物質, 並含銀耳多醣、脂肪酸、磷脂類及豐富的膠質。研究證實,白木耳的多醣體能刺激淋巴細胞轉化,增強巨噬細胞吞噬能力,促進抗體形成,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其 豐富的磷對大腦皮質和神經系統有調節作用。因此白木耳相當適合孕婦做為補充營養的滋養食品。

注意:(1)有「出血症」的病人,不宜食用;白木耳有抗血小板凝集的作用。
         (2)中醫建議,因白木耳較為滋膩,若有風寒引起的咳嗽、濕熱生痰的咳嗽,均忌食用

         (3)白木耳是一種菇類,高尿酸(痛風)病患可以吃嗎?乾燥的白木耳含有次高普林(50-150mg/100g),非急性發作期時可適量食用。
         (4)任何食物要以適可而止,否則會對身體造成影響,建議一日攝取一次即可。

 

蓮子:

蓮子是荷花的種子,又名蓮心。蓮子也是蓮實中的青色幼苗。蓮子味乾澀、性平,含有豐富蛋白質、棉子糖、脂肪、鈣、磷、鐵、良質澱粉等營養素,有助氣血循環,對貧血、疲勞患者有極佳療效,有促進新陳代謝的功能。蓮子亦有養心安神、健脾補腎的作用,對防止老化很有功效。蓮子的營養價值可用於產後或病後的補養,是很不錯的營養品。並且可以促進食慾、幫助入睡,維持健康。

注意:在「本草備要」特別提出《大便燥者勿服》,《脘腹脹悶者忌用》,因為蓮子不易消化,如果食用過量容易引起大便燥結、便秘,對於習慣性便秘的人更應當小心食用。

 

網路上有些傳言說孕婦不能吃銀耳,但其實中醫師的說法還滿鼓勵孕婦用銀耳蓮子湯當成孕期的甜品,凡事過猶不及,再好的東西吃再多對身體都是有害的,適量的攝取則能夠補充適當的營養,對寶寶與媽媽的健康都有幫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l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