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的靈魂_梵谷展 

出發,我們來趟台北知性之旅!

感謝ELIO先生,像土地公一樣,總跟我心有靈犀的想同一件事,

我才剛想到要去看梵谷展,ELIO先生在同一時間買了票,並以簡訊通知我週六安排了台北一日行,這讓我又驚又喜!

 

趕在梵谷展的最後一個週末,我們驅車前往台北參與這個藝文饗宴。

這是一個天氣好得不像話的週六,出遊的心情也大好,好久沒有這麼"有氣質"的活動了!

只是其中穿插了好笑的片段,就不多提了。

抵達國立歷史博物館,約莫中午時分,人潮不少,但也沒有我想像中這麼誇張!大約等待20分鐘左右就可進到展館內了。

燃燒的靈魂_梵谷展

這是很棒的展覽,從梵谷繪畫初期,練習的素描習作,看得出新手筆調的生嫩,但也看得出隱藏其中的天份。

筆法越亦成熟,開始出現複雜的風景及人物畫作,所使用的繪畫素材越多,畫面也越亦活潑。

畫家總讓人感到特異獨行。一段時間,梵谷離家遠赴他鄉學畫,與一位懷孕妓女同住,那個時期的畫作幾乎是以這個女子為主題。

在各處習畫期間,梵谷同一時期裡都會有固定的繪畫素材,如養老院裡的老人、鄉村的農婦等等,

後期,梵谷返鄉,與父親關係修復後,父親任職的教堂變成為那段時期常出現的繪畫的主題,

讓我感動的一幅是在梵谷父親過世後,梵谷再度畫下教堂,用深深的灰,將教堂畫得剛毅,卻帶點感傷。

早期的梵谷畫作,筆法都是以剛毅且堅強的直線與橫線條拼湊而成,

後期的梵谷畫作,線條開始彎曲,像熊熊的火燄燃燒每一幅畫作,活潑,卻也讓人緊張。

看得出那個時期的梵谷精神狀態的不穩定,像他的筆觸,隨時都可能燃燒。

後期的畫作融合了印象派風格及浮世繪畫風,色彩鮮明,用色大膽活潑。

但最終梵谷能不敵難以掌控的情緒,以自殺結束自己37歲的短暫生命。

他短暫的繪畫生涯,對後人來說確雋永而珍貴,循著畫作的軌跡,彷彿能拼湊出畫家的思緒,走入時光隧道,看他的一生。

 

**看展的小插曲:

由於看展到中途肚子餓了~而且我那天其實身體不適不能久站,

我們走到展場旁的一家咖啡店做了一陣子。幸好有這家店讓我休息一下,否則應該撐不到看完所有畫作呢!

燃燒的靈魂_梵谷展

 

這個時候來杯熱可可是需要的!!三明治也很好吃,價格也還算合理喔!

燃燒的靈魂_梵谷展

這巧克力蛋糕真是好吃到...太滿足了!!

燃燒的靈魂_梵谷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l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