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申請一個文件,在我們偉大的政府機關耗了一個下午..

我已經自認為是修養很好的人了,現場是並沒有動怒,但一想到我們所繳納的稅金拿來養這些政府機關的"冗員",真的很為這個國家感到悲哀。

最近母親頻頻收到由國稅局寄來的繳稅通知,寫著父親身上繼承一筆祖先留下的遺產,約莫一坪左右的畸零地須繳納地價稅,父親已經過世十年,我們也無從查證起,這塊地目前的位置與用途我們也一概不清楚,於是決定下午跑一趟國稅局及地政處詢問。

這是這場惡夢的開始...

我們前往高雄市國稅局及三民地政事務所的所在地,先到區公所請教義務律師關於查詢流程後,便依照律師建議跑以下流程:

先至[高雄市三民區第一戶政事務所]申請父親的戶籍謄本→[高雄市國稅局]申請父親的財產歸屬資料清單→到[高雄市政府地政處三民地政事務所]查詢土地所在地、地籍圖謄本等相關資訊

 

[高雄市三民區第一戶政事務所]

為了申請一份父親的戶籍謄本,在戶政事務所等了約莫半個小時。排在我前面的只有兩個人,現場有8個櫃台能夠受理我的業務,8個窗口只有3個人在承辦業務,諾大的辦公室看起來異常冷清,我的業務僅需5分鐘即處理完畢,卻花了半個小時在等待,並不是因為人太多,而是應該要承辦業務的人不是放假去了就是休息去了。

照片 002.jpg  

[高雄市國稅局]

拿到父親的戶籍謄本後,隨即到高雄市國稅局申請財產歸屬資料清單,承辦者是一個約聘人員,我將資料拿到該辦公室時,他正在座位上睡著了。我到之後他協助印出我需要的資料,對印出資料上的明細一問三不知。這時候時間已經來到了下午五點。

[高雄市政府地政處三民地政事務所]

照片 001.jpg 

最後一站,也是引發我的忿怒爆發的起火點。我們拿著手邊得到的資料來到地政事務所,一進門隨即看到辦事櫃檯(地政事務所 第一課)上空空如也,辦事人員在後頭圍成一圈談笑風生哩,還有一個坐在自己的座位上看漫畫,這個算盡責,起碼他出現在他該存在的位置上! 填好申請文件後隨即來到第二課及第三課的櫃檯,這裡遇到一個先生熱心的解說幫忙,他為了了解情況,請第一課負責鹽埕區業務的一位小姐協助申請土地登記第一類謄本,這位小姐一臉不悅,一下說我資料表格填寫錯誤,一下跟那位幫忙的先生嚷嚷說無法申請第一類謄本,只能申請第二類謄本(我才不管是申請哪一類,這種事情不能耐心一點跟民眾解釋嗎?!)此時我的耐心已經被磨到了極限,待一切業務處理完畢,我拿起手機準備拍下裡頭員工的情況,他們見狀很有默契的一哄而散,這情況想來也好笑。這是我們的政府機關。

我觀察了一下這些機關的環境,國稅局裡每個人座位上都有一台空氣清新機,地政處辦公室每個人的座位都掛著一個高級的背墊,有一個戶政事務所的辦事小姐四點半左右就揹起包包下班了,說著五點與人有約...

這就是我們的政府機關。ㄧ個用3個人就可以處理的業務,為什麼需要聘僱8個人來handle,這種種開銷,卻要讓全民買單。真是一個悲哀的城市,悲哀的國家。

這一整個下午,我氣到踏出那棟大樓還全身發抖,我生活在這麼一個沒有效率的城市,連我自己都想嘲笑我自己。太可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l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