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  演:魏德聖
演  員:范逸臣、中孝介、田中千繪、梁文音、林曉培

這不是頂令人特別囑目的陣容,卻創造了亮麗的票房。
難得在電影院看國片還需要大排長龍,
而『海角七號』是那少數能夠吸引人願意花銀兩上電影院的國片之一。

開場,從海上的一艘船,一個想念著自己愛人的日本男人的呢喃開始,
一個獨自在台灣努力的日本女孩─友子、一個桀傲不羈的台灣青年─阿嘉、
七封日據時代無法傳送到愛人手中的信件,串聯起一段衝突又感人的異國戀曲。

片中反映出屏東地區青年人口外流的嚴重,
青年人嚮往台北的生活,紛紛北上,阿嘉也是其一,
然而北上的生活不如想像中美好,於是回到故鄉,過著墮落的生活。
擁有音樂才華的阿嘉,被迫參與屏東當地飯店的音樂活動,與友子相識,
從開始的相互厭倦、仇視,
當友子因工作上的不如意,喝醉倒在阿嘉家門外,
阿嘉回到家扶起醉倒的友子,
友子淌著眼淚,倒在阿嘉懷裡,搥打著阿嘉,哭喊著:
『我一個女孩子,到離家這麼遠的地方工作,這麼辛苦,你為什麼還要欺負我...』

在阿嘉房間裡,友子發現了阿嘉床底的那七封信,
以日文撰寫的,字字都是對愛人的思念,只是,再也傳不到愛人手裡。
離開前,友子告訴阿嘉,一定要把這些信件送到收件人手裡,
因為這些信件,可以挽救一個心已破碎的老人的心。

七封信,連繫著相隔五十年,兩段愛情。

友子告訴阿嘉,等在台灣的這個活動結束,她就要離開台灣回到日本,
在屏東那片湛藍海岸邊,阿嘉抱著友子:『不要走,或者,我跟妳走...』
這一幕,打動多少人的心...

在屏東的海岸邊,一個不被看好的,臨時成軍的樂團,
阿嘉唱著自己的歌,望著友子,這首『海角七號』是為了她而寫,
樂聲裡傳達著阿嘉的愛、渴望友子佇留在他的生命裡不要離開。



【國境之南(海角七號)─范逸臣】

如果 有些想念遺忘在某個長假
我會聆聽浪花 讓風吹過頭髮
任記憶裡的愛情在時間潮汐裡喧嘩
非得等春天遠了 夏天才近了
我是在回首時 終於懂得 (也許天氣 永遠會那麼熱)

當陽光再次 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 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 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你會不會把 妳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海很藍 星光燦爛
我仍空著我的臂彎
天很寬 在我獨自唱歌的夜晚
請原諒我的愛 訴說得太緩慢

當陽光再次 回到那 飄著雨的國境之南
我會試著把 那一年的故事 再接下去說完
當陽光再次 離開那 太晴朗的國境之南
你會不會把 妳曾帶走的愛
在告別前用微笑全歸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l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