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台語歌喜歡談起老一輩的愛情,
很喜歡一首台語歌,是黃乙玲的『無字的情批』,
詞裡寫到阿嬤的情人留了封情書給她,
但她始終不曾打開,
也許是因為她不識字,
又或者是因為“伊講情人欲愛無勇氣 才來用字騙情意”,
而這無言的結局,在聽眾心裡激起漣漪。

從電台聽到了這首『梳妝台』,
令我驚訝的是這首歌居然是由這些與我年紀相仿的女孩所唱出,
從“快樂幫”來我們學校徵選讓我感覺到他們的不嚴謹之後,
我早已對這個節目絕緣。
再度注意起,是因為這首歌。

不知道為什麼,這旋律、這詞聽起來總讓我起雞皮疙瘩,
台語歌專屬的轉音、鼻腔共鳴,
營造了一股淡淡的哀愁,是國語所無法比美和詮釋的。
現在人大多都不懂台語,
有些有心人士甚至將台語當成政治手法在操弄著,
孩子們用拼音拼出的台語,真的會有這樣的美感嗎?
我質疑。

這個語言,是我從小習慣的。
這個語言,是大家所漸漸疏離的。
但,只有用這個語言,才能夠醞釀出這樣的美麗的哀愁。

聽聽看這首-梳妝台。



梳妝台

一疊的舊相片 藏在抽屜裡
若無打開 阮那會知
原來青春的愛 是這呢精彩
就算已經過了多少年代

胭脂 椪粉 柴梳 還在抽屜裡
若無過去 哪有現在
原來美麗攏是為著心內那個愛
講起恁的故事 阮真想要知

一直放在阿嬤房間的梳妝台
是阮細漢時陣 最愛七逃的所在
照鏡 打扮 自己偷偷畫目眉
要做最美的新娘 是所有查某囡仔的等待

一直放在阮的心肝裡的梳妝台
是阿嬤留下來乎阮的交代
阮若有找到 一生可以牽手的真愛
就要用心打扮和他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l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