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只想從網路上看這位偉大的攝影家Robert Doisneau的一些作品,
搜尋他最經典的作品之一-市政大廳前的吻[Le Baiser de l'Hotel de Ville],
無意中搜尋到一張照片,引起我的一些情緒,畫面中的人物有種熟悉,
黑白的畫面讓我想起高中美術課看過的默劇,散亂在畫面中的腳踏車零
件讓我覺得一定有什麼,有什麼是說出我心裡的事情的,否則不會讓我
為此佇足。



對攝影,從前並沒有太深刻的感受。他的投入讓我羨慕,也讓我開始懂
得欣賞。對畫面,我還有一定的敏感度。

法國導演 Jacques Tati 的《嬉戲時間》( Playtime )堪稱一代經典
,而畫面中的人物就是這位偉大的法國導演Jacques Tati。
《嬉戲時間》堪稱是一部經典,充滿了讓觀眾會心微笑的細節。自導自演
的 Jacques Tati 是法國著名喜劇演員兼導演,他在電影裡經常咬著煙
斗,身穿乾濕褸,頭戴一頂帽子,像個長腿叔叔,微弓著背,腳步有些遲
疑,猶如在大城中迷途的小人物。

重看《嬉戲時間》,當中的戲謔,無論是針對現代主義缺乏個性的建築風
格,針對現代旅行團的填鴨式觀光,還是針對現代社會種種繁瑣手續,其
實都走在時代的前頭。Jacques Tati 對聲效的運用亦別樹一幟。他故意
把某些聲音放大,又刻意把大部分對白轉換成模糊的背景人聲,令觀眾把
注意力放到演員的肢體語言上。《嬉戲時間》沒有明顯的劇情,卻有著各
式各樣的小趣味,紛陳於畫面上。Jacques Tati 把現代城市景觀變成了
一個偌大的遊樂場,逐層亮燈的高樓大廈像在跟路人打招呼,逐盞亮起的街
燈則似在跟駛過的汽車眨眼,片尾大塞車的車龍就變成了旋轉木馬似的遊戲
。他彷彿藉著這些影像,告訴觀眾,雖然活在都市裡,無法避開都市生活中
人際關係的疏離,以及生活規律的僵化,不過大家可以拿這些東西來開玩笑
,因此片名叫《嬉戲時間》,那正是他邀請觀眾一起拿都市秩序來嬉戲的時
間。

(摘自http://www.gucao.net/blog/fcol06/)

我沒有能力寫影評之類的文章,但從別人的筆調中可以找到我心中的一些呢
喃,很想要親眼看看這部電影,也許不一定會比想像中感動,但至少,會有
最起碼的共鳴吧!

研究生活走到了尾聲,整理DATA,寫論文,還得多寫一篇PAPER給教授交差
,除了這些ROUTINE之外,希望能再多點藝術氣息,也許將來,能在接觸這
些充滿藝術涵養的東西的機會真的越來越有限了。
而我,在尋找最初的我,一個對人對事對物都充滿熱情的我,無所畏懼無所
企求的我,眼中所見總是美麗的我。

她,回得來嗎?

又或者,已經淹沒在喧囂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l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