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國中、高中時期,假日閒暇時候,家裡工作稍歇,總喜歡拉著弟弟
就往書店跑。我們的生活單純卻又忙碌,離不開某一個區塊,卻又嚮往
著外頭的天空,唯有在書裡,稍稍能幻想那一部份我們所接觸不到的。
文字,抽象,卻讓人懷有想像空間,也就是因為這一份朦朧的美感吸引
著我們埋頭在書卷裡。

上了大學,體驗了幾段以往所未嘗經歷過的生命經驗。不管是關於愛情
的、友誼的、親情的,在成長的過程中都起了微妙的變化。想法的改變
,不在自己的掌控之中,也脫離了勵志叢書裡種種的理論。不改愛看書
的習慣,記得那時最喜歡看的是關於愛情的書,吳若權、蔡詩萍等作者
的書籍常常在我的床頭看見,那時也認為這些理論就是維繫愛情的經典
。直到有個人告訴我,不要老是將書裡的理論套用到現實生活中,那是
不一樣的。我如大夢初醒。

大學之後,除了專業書籍之外,小說、散文的書幾乎進不了我的生活,
一方面是因為忙碌,另一方面,也許是因為看透了「盡信書,不如無書
」。生活經驗的累積與體驗的力量大過於書本上的長篇大論,而這些生
活經驗,才是主宰思想改變真正的推手。

離家生活,對我而言是人生重要的轉折。許多事情必須真正經歷過,才
會知道對錯是非,才會反省與檢討,也才會進步成長。於是我常常跟媽
媽討論教育的方式,媽媽對我們的保護是感受得到的,讓我愛這個家,
卻也因為太有安全感而依賴著家人,直到脫離這個保護傘,自己生活後
,遭遇了許多事,醞釀了現在許多的想法。我,仍然是我,只是學會了
「與自己相處」,培養了自信與自重。

想要說的話很多,是因為回家看見了弟弟正處於這個青黃交界時期,心
裡醞釀了許多話想對他說,卻又不知該如何開口。ㄧ家三口,就這樣相
依為命,其實每個人的表情都看在眼裡,心裡面有沒有事,也都是感覺
得到的。身為一個男孩,必須承擔的多,也或許心裡的掙扎比我們都多
得多,我努力的感受著他的感受,也希望自己能夠給他些什麼,更希望
的是,看見他自信的走出自己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l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