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我聽一位長者講過這麼一個故事:有一個人非常幸運地獲得了一顆
碩大而美麗的珍珠,然而他並不感到滿足,因為在那顆珍珠上面有一個小
小的斑點。他想若是能夠將這個小小的斑點剔除,那麼它肯定會成為世上
最珍貴的寶物。於是,他就下狠心削去了珍珠的表層,可是斑點還在;他
又削去第二層,原以為這下可以把斑點去掉了,殊不知它仍舊存在。他不
斷地削掉了一層又一層,直到最後,那個斑點沒有了,而珍珠也不復存在
了。後來,那個人心痛不已,並由此一病不起。在臨終前,他仍無比懊悔
地對家人說:“若當時我不去計較那一個斑點,現在我的手裡還會攥著一
顆美麗的珍珠呵──”

每想起這個故事,就會使我聯想起另一件事兒。有一段時間,我幾乎每天
傍晚都要到海邊去散步,因此經常會看到一對頭髮斑白的老人依偎在海邊
的一條長椅上看海。他倆總是靜靜地坐著,而臉上則始終掛著一種祥和的
微笑,宛如一尊神態安詳的雕塑。

有一天,我好奇地走到他倆近前,輕聲地招呼道:“你們也喜歡看海嗎?”
老人微笑著朝我點頭示意,然後,抬手指了指身旁的老伴。此時,我才發
覺他原來是一位聾啞人,而他的妻子竟是一位雙目失明的盲人。驀然,我
為自己剛才的失言而感到後悔。然而,在那兩位老人的臉上卻找不到一絲
的不悅。相反,她竟用一種極其溫和、坦誠的語氣說:“是啊,我們老兩
口經常來‘看’海的──你一定會感到奇怪吧,其實只要彼此心靈之間不
存在著殘疾,我們仍舊是兩個正常的人呵──”

也許,就從那一刻起,我恍然從那一對殘疾老人的笑容裡尋求到了幸福的
定義。真正的幸福,其實不是讓我們冒著背負終身之憾的危險,刻意去剔
除對方身上那一點點微不足道的瑕疵;而是要我們把握好自己手裡的那一
顆實實在在的珍珠,學會包容與珍惜;然後,才能從彼此心靈的和弦裡感
受到真正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l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