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心理

研究生在校園裡很悶已經不是新鮮事了。不過直到最近,才開始有科學家、心理學家、語言病理學家正視此問題,全面深入研究這些人的病徵。目前出版的 Diagnostic andStatistical Manual for Graduate Students (DSMGS-1)即有重大突破的進展。這本書精確分析長期受苦掙扎的研究生的各種失序徵狀,節選如下:

Global Irony Syndrome (GIS)
症狀:GIS是一種感情失調的情況,其特色如下:啟蒙時期價值觀信念的腐蝕,不相信真理、客觀與宇宙道德秩序;對全球資本主義感到憤世嫉俗;對物理法則與所謂「建構的現實」感到嗤之以鼻。這些GIS患者通常很容易把場子搞冷,擅長用各種挖苦諷刺取代輕鬆的歡樂氣氛,同時他們拒絕各種爭辯,除非是那些爭辯的形式是曖昧迂迴的戲謔。
流行程度:GIS大部分集中出現於人文系所,偶而也出現在一些「較軟性」的社會科學領域,如社會學、人類學、政治學等有關的系所。
治療方法:密集灌輸「it’s a wonderful life」的概念已經證實可以有效治療此病症。若無法提供此方法時,研究報告指出,離開一學期花些時間在專制國家的勞改營也可達到75%的療效。


Hyper-Theory Disorder (HTD)
症狀:HTD是一種認知失序的情況,其可由患者與日遽增的心智抽象狀態反應出來。患者將逐漸無法不用後結構主義理論作為其講話的依據。在極度嚴重的例子中,患者會用海德格學派形上學或拉康心理分析法來全面檢視流行文化(如SpongeBob,歐博拉談話節目或國家足球隊聯盟等).HTD常會被誤診為相似但成因不同的宅族症Tunnel Visionitis (TV)(煮飯婆OS:我把宅男宅女簡稱宅族嘍),其逐漸無法與任何人溝通──包括朋友、家人、配偶與寵物──但並沒有HTD那些
理論基礎的前提條件。流行程度:HTD是文學系所特有的產物。反之,宅族症則廣泛遍佈各領域,尤以自然科學
最嚴重。
治療方法:將HTD患者全面隔離於所有法文/德文資料目前仍是有爭議的作法。在新的療法
尚未發現之前,人文系所已經對學生發佈歐陸旅遊警告。


Sycophancy-Authority Malady (SAM)
症狀:SAM是一種語言失調的情況,目前在進階研究生圈中日漸普遍,特徵是會對像是教授、研討會主辦者、有勢力的系所秘書等有權者講些阿諛諂媚、奉承巴結、甚至將對方偶像化的唬爛話語。奇怪的是,患者通常在私下談話討論到這些人的時候,傾向使用的是嘲笑、輕視或暴力語言(此徵狀請勿與下面提到的 Manic Mentor Mimesis混淆)。流行程度:SAM在大多數研究所中屬相當普遍的病症,雖然在下列場合最常爆發:教室外走廊、研討會舉辦場所與舉行研討會飯店酒吧一些專業組織的工作面試年會等。
治療方法:Tenure-track appointments(獲聘終身職教授)可以立即有效的治療SAM,但最近的研究質疑這項看法。那些研究指出,終身教授制本身壓力比前人想像得大。研究者現在相信,只有退休才可以真正有效治療這種複雜難以理解的症狀。

Manic Mentor Mimesis (MMM)
症狀:這種疾病,在早期不易發現,其初期症狀是患者會模仿指導教授的各種手勢。逐漸的,模仿的程度與範圍擴大,包括指導教授轉頭的動作、轉動眼球的表情與其無精打采的神情、步伐、甚至,如果有機會的話,會模仿教授的舞步。當MMM病理有跡可尋時,患者的表演會包括講話各種聲調變化,甚至個人風格強烈吐痰咳嗽的樣子等等。在其最後最不堪的階段,患者會發現他們會模仿指導教授的穿著風格,還會弄同一種髮型。更經典的是出現Acute Adornment Ataxia (姑且翻成劇烈工具運動失調),患者之行為會受到advisor使用雷射筆、手機、汽水罐、背包與各種相關輔具等舉動的侷限。
流行程度:MMM特別普遍於行為怪異教授密度很高的系所,如哲學系與數學系。
治療方法:目前已知透過兄弟姊妹或具吸引力對象等學術圈外同儕的極力嘲弄有助於改善此狀況。

Terminal Graduate Paralysis (TGP)
症狀:這種慢性、逐漸衰弱,偶而宿命的情況最嚴重且在研究生圈中是所有研究生症候群徵狀裡最嚴重而普遍的。本症通常出現在研究所第四年,雖然各所的情況可能因學科而異。它早期的跡象很溫和,因此很容易被忽視。這通常包括不知不覺中轉變媒體消費習慣,從公共電台轉成南方公園,及從專業期刊轉成美容整形電視節目。較嚴重的症狀包括強迫把自己論文更名;病態的過份投注心力於TA-ing助教工作;有定期遺忘事情的傾向,或者就是將遺失或消除工作成果歸咎於可疑的電腦錯誤(臨床研究這些慘劇通常發現可疑被損毀的硬碟)。進一步的症狀包括對已知工作的持續性損害;極度焦慮與夜晚盜汗;書籍恐懼;在文句中瘋狂使用逗號連接不同意思(comma-shifting mania);以及明顯的逃避教授反應。在最嚴重時,患者會呈現呆滯狀;認知恐懼症(一種他什麼都不知道的信念);缺乏自我價值的憂鬱通常伴隨著壯烈犧牲的偏執妄想;日趨嚴重的語法遲鈍情況(完全無法清晰流暢簡潔的書寫);冒青春痘;甚至有吸吮拇指與尿床情形。無法歸檔(Failure toFile, F2F)代表一種典型令人心碎而難以理解的TGP模式,其患者在完成論文內容歸檔前夕神秘失蹤,不然就是無法解釋理由而突然決定要 “充實”自己的論點。流行程度:TGP案例於每階段各研究所皆有所聞。曼哈頓Morningside Hights區(意指哥大)已提出數據顯示名副其實的流行病況只與加州柏克萊大學某些區域的案例相符。
治療方法:在其嚴重階段,TGP被認為是不治之症。至於早期患者,目前已證實完全終止父母財力補助並漫步在開闊田野是有效的方法。申請法學院通常也可以達到抒解的作用。

本文作者是任教於Amherst College的兩位老師Lawrence Douglas與Alexander George;前者是法律與社會思想助理教授,後者是哲學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ulymomo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